自由財經

張忠謀、蔡力行 今下午將重現同台

2019/05/02 09:07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將於今天下午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以表彰其對產業的成就貢獻;受矚目的是,曾經提拔蔡力行為接班人的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也將出席致詞,自從蔡力行離開台積電後,昔「情同父子」的兩人幾乎沒公開互動過,今天難得同台,勢必形成焦點。


下午將出席蔡力行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典禮還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曾是台積人的張孝威與台積電主管也將出席,宛如台積人大集合;蔡力行的業界友人包括盧超群、宣明智、前行政院長陳冲等,都將受邀參與。


交大預計今天下午3點半舉行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典禮,除了安排張忠謀、現任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致詞之外,蔡力行也將分享半導體業的專題演講。


現年68歲的蔡力行,台大物理系、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工程博士,曾在惠普(HP)短暫任職;在半導體業的工作生涯,幾乎跟台積電畫上等號,長達24年之久,1989年也就是台積電成立的第3年,蔡力行回台進入台積電,歷任晶圓廠副廠長、廠長、營運執行副總經理、業務執行副總經理等職務,一度還被安排擔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出任總經理,增強獨當一面的能力。


2005年7月,蔡力行出任台積電總經理暨總執行長,成為張忠謀的長期培養出的接班人;沒想到,2008一場金融風暴引發裁員事件,打亂台積電接班佈局,2009年6月,張忠謀回任執行長,蔡力行遭調新事業組織任總經理,後來,接掌子公司台積固態照明、台積太陽能董事長。


2014年1月蔡力行轉任中華電信董事長,3年間,蔡力行以推動「零庫存」管理聞名;2016年底,蔡力行謝任中華電信董事長,一度被傳出將前往中國半導體業發展,沒想到,2017年7月1日,他被延攬擔任聯發科執行長,值智慧型手機成長停滯,蔡力行帶領聯發科備受挑戰,業界均認為大環境對他重返半導體業,可說格外「辛苦」,張忠謀也公開對蔡表達過「不捨」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