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不夠吃照禁?中國暫停加拿大2家豬肉商進口許可

2019/05/02 10:09

加國農業部週三稱中國擴大進口禁令至2家加國豬肉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加拿大自去年12月華為孟晚舟案開始,關係持續緊繃。至今年3月初,中國取消加拿大最大穀物商李察遜(Richardson)等3家出口商的油菜籽進口許可,引發中國是否藉此報復的疑慮,而週三又傳出中國擴大進口禁令至2家加國豬肉商的消息。但中國正值缺乏豬肉的情況,加國農業部長碧波(Marie-Claude Bibeau)也認為中國此舉「令人訝異」。

碧波週三表示她接收到農業部官員的通知,稱中國政府已暫停2家加拿大豬肉出口商的進口許可。在與《路透》的訪問中,碧波說尚未收到中方的正式通知,也未透露相關公司,僅表示2家豬肉生產商都位於魁北克省。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上週表示,由於出口商使用過時表格,不符中國現在規範,因此部份加拿大豬肉延遲出口。加拿大豬肉委員會發言人Gary Stordy認為,昨日傳出的進口暫停或許也是因為書面作業的問題,不過與以前不盡相同。

碧波補充,豬肉可能只是行政方面問題,也許可以輕易解決。「不過中國是非常龐大的豬肉消費國,而加拿大豬肉並沒有感染非洲豬瘟,我很訝異中國禁止我們豬肉進口。」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加拿大則是第3大豬肉出口國。由於非洲豬瘟肆虐中國,今年加拿大已向中出口更多豬肉。中國2018年購買價值5.14億加幣(約新台幣118.13億元)的加拿大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