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戰神怒了!黃國昌抨擊金管會未追究涉弊獨董

2019/05/01 19:37

立委黃國昌抨擊,金融機構與上市櫃公司過去發生多起重大弊案,但金管會卻未能追究其獨董責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為強化公司治理,將修訂獨董相關規範,不過,立委黃國昌抨擊,從樂陞案、永豐金到慶富案,被懲處都是底下的人,那些獨董卻個個都沒事情,金管會根本沒有好好追究責任;顧立雄強調,每個個案情況不同,金管會將研修獨董適格性要求之規範。

針對國內公司治理問題,黃國昌點名,過去發生這麼多弊案,這些公司都有設置獨董,他們坐領高薪、有的就是在扮演門神角色;他更點名,像是樂陞案,當時他們出具不實財報,一堆投資人被坑殺,但獨董卻都絲毫沒事,這樣合理嗎?

黃國昌並抨擊,像是永豐金違法超貸案,當初,吹哨者(內部檢舉人)也跟獨董檢舉了,結果呢,獨董什麼都沒做啊;後來,這個案子,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金管會解職,也被檢察官起訴,那時候擔任永豐金獨董的薛琦等人,現在還是繼續坐在那個位子,兩年都過去了,金管會吭都不吭一聲,至今沒有去追究責任。

接著,黃國昌再點名慶富案,在行政院調查報告當中,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施俊吉就說,當時聯貸案主辦行第一銀,「像是打開金庫,讓慶富搬錢」,結果,一銀獨董負起什麼責任?金管會的監理標準在哪裡?

顧立雄回應,每個案件的情況不同,前面有幾個案子發生時,我也尚未上任;若以永豐金違法超貸案為例,必須要從當時授信過程,獨董所扮演的角色,才能釐清其應有的責任,以及是否有盡到善良管理人之義務,金管會在調查過程,都有詳實瞭解與掌握。

顧立雄並強調,金管會非常重視公司治理與獨董適格性問題,目前已經在研修獨董相關規範,預計在5月底前完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將研修公司獨董相關規範,以強化其適格性,預計5月底完成(記者王孟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