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理專A走客戶錢 金管會祭十道措施嚴管

2019/05/01 16:38

為防堵理專人員A走客戶帳款,金管會擬定相關規範措施,包括:理專休假期間的內部查核制度(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年來,國內銀行發生多起理專人員A錢、盜用客戶帳款,金管會今天表示,已經制定多項控管措施,並發函給銀行業者適用,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之理專「輪調制度」,及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10大項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費鴻泰指出,就我們接獲陳情案件,發現這幾年銀行出現許多亂象問題,包括:理專人員冒貸、挪用客戶戶頭資金、亂賣商品等。

對此,顧立雄回應,金管會之前已經邀集各銀行業者,共同討論過去發生過的案件,並研議1套規範,日前已發函給銀行,主要有3大面向:人事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及牽制原則、內部稽核制度。

根據這3大面向,金管會共訂出10條規定,主要內容包括:研議建置妥適有效之理專輪調制度,及理專休假期間的執行內部查核機制;並請銀行研議透過定期產出「IP位址警示檢核報表」,供營業單位檢核理專是否與客戶共用同一行動裝置進行網銀交易之相關機制、以避免理專不當取得客戶網銀密碼。

此外,為避免理專未經授權為客戶辦理存、提款、開戶、帳戶資料變更、保單轉換、部分贖回、解約等作業,銀行須研議如何透過事前宣導、事中控管及事後查核等機制防弊。例如:不定期抽查理專抽屜。

金管會並要求建立資安查核機制,確認理專的抽屜或電腦,是否類似自製對帳單文件、並透過分行主管確認客戶清楚投資損益狀況、定期檢查客戶與理專地址電話是否相同等追蹤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