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首日超順暢!小資族喊省稅有感

2019/05/01 12:14

今年報稅首日,民眾報稅順暢。(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報稅月今天開跑,首日超順暢!1名到現場報稅的柯先生表示,今年報稅很順利,僅花約10分鐘就完成所得查調,對政府減稅也都很有感。另1名6口之家的顏先生則說,完成整個報稅手續約半小時至1小時,也強調今年報稅省了不少。單身小資族的林小姐則說,今年花1小時完成報稅,比去年快超多,繳稅額也比去年省了一半。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記者巫其倫攝)

 

不少納稅義務人會在家使用網路報稅,但仍有許多民眾親自到國稅局報稅,雖然天候不佳,台北國稅局今早仍湧入報稅人潮,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也特別到台北國稅局,他表示,昨天操兵操到今天凌晨,很多局長都加班到凌晨1點,系統上線後才比較放心,由於今年轉換新系統,合作廠商也從中華電信轉為遠傳,機器設備也都是新的,調整上很花時間,但目前現場及線上都很順暢。

台北國稅局審查二科股長呂桂守表示,今年報稅首日人潮沒有影響很多,網路報稅流程也算很順利,也鼓勵民眾可在家申報。另外,今年新增Windows線上版報稅,呂桂守表示,目前測試結果也很流暢。

呂桂守表示,今年民眾省稅有感,剛出社會小資族全年所得40.8萬以下,基本上繳不到稅;剛結婚的雙薪家庭,全年所得81.6萬以下也不用繳稅;4口之家,家中有2名5歲以下小孩,全年所得在123萬以下也無須繳稅。

台北國稅局今早湧入報稅人潮。(記者巫其倫攝)

今年因所得稅制優化,對剛出社會小資族而言很有感,今年標準扣除額由去年9萬元調高到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則從去年的12.8萬元一口氣調高到20萬元,標準扣除額調高3萬、薪資特別扣除額調高7.2萬,共調高10.2萬,若以去年適用所得稅率5%計算,今年有以上2項扣除額調整後,可讓小資族少繳5100元的稅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