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很鬆、美國很緊!川普再轟聯準會應降息

2019/05/01 11:03

美國總統川普砲轟聯準會(Fed)。(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已多次表達對聯準會(Fed)的不滿,而上週五美國強勁的GDP數據顯然沒有安撫川普。川普週二推特再度砲轟,稱聯準會應該降息1個百分點,經濟可以「像火箭一樣上衝」,甚至將中國的寬鬆政策也列入比較。

川普表示,中國正在加大刺激經濟的力道,同時保持低利率。反觀聯準會不斷升息,且實施各種量化緊縮政策。「但是只要我們降息1個百分點、或是一點量化寬鬆,經濟有潛力一飛沖天。3.2%的GDP成長非常出色,通膨率也很低,我們應該挑戰紀錄!」

聯準會目前的基準利率目標區間為2.25%至2.5%,該利率自2015年12月以來上調了9次,聯準會今年3月時也暗示2019年應會暫停升息。若如川普所說的降息1個百分點,利率將回到2017年12月的水準。

而通貨膨脹溫和是川普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等人認為聯準會即使降息,風險也很低的原因。過去1年來,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指標僅增長1.6%。

川普選在此時發文,是因聯準會週二、週三正進行政策會議。專家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估計只會打安全牌,聲明政策不變,因為過於鴿派可能造成市場過熱;過於鷹派恐下挫市場熱度,再招川普砲火。

川普推特原文。(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