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克宏為黃背心大減稅 這國可能氣噗噗

2019/04/30 21:23

法國大減稅,可能會讓義大利覺得歐盟「大小眼」,然後越鬧越僵。(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黃背心運動」鬧得如火如荼,迫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讓步,做出包含減稅1700億等承諾;然而部分專家擔憂,馬克宏此舉可能激怒義大利,激化2國關係,甚至影響到歐盟的未來。

據《CNBC》報導,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師指出,法國向「黃背心運動」讓步,可能使預算赤字超過歐盟3%的上限,預估會達到3.2%。

然而這種做法可能會讓義大利十分不滿;去年義大利疑歐派民粹政府上台後,將預算赤字率升到2.4%,即使沒有超過歐盟上限,仍被歐盟史無前例地打了回票,差點引爆義大利與歐盟的危機,後來雙方各退1步,達成赤字率2.04%的共識。

然而法國赤字率高於義大利還超過歐盟上限,且據《CNBC》整理的數據顯示,自2006年以來法國每1年的預算赤字率其實都高於義大利,這幾乎肯定會讓義大利覺得歐盟「雙重標準」。

據了解,義大利今年的預算赤字率有可能又因擴大支出而從2.04%升回2.4%,Pantheon總經研究公司分析師維斯提森(Claus Vistesen)認為,有了馬克宏的前車之鑑後,義大利可能會更願意於擴張預算支出。

然而即使有法國在,但歐盟往往主張,對義大利的「雙重標準」,根源於義大利佔GDP高達130%的國債,故不得不如此,在這樣的情勢下,貝倫貝格銀行的經濟學家韓斯(Florian Hense)預期,義大利與歐盟可能在夏天時又會有1場紛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