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寧靜帶路」疑忽視人權 日經:與中國有何不同?

2019/04/30 18:54

日媒引述NGO的報告,質疑忽視人權的投資其行為與中國無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的「寧靜帶路」計劃,效果甚至勝於中國備受批評的「一帶一路」,然而以柬埔寨來說,當西方國家不滿於柬埔寨人權越趨惡化,而援助金額開始減少時,日本則加大援助柬埔寨,雖然此舉與中國抗衡的味道明顯,然而日媒卻也質疑,日本此舉究竟與中國有何不同?

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對柬埔寨的投資逐步增加,從2016年的1.2億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72億美元,今年甚至有可能激增至2.5億美元;與之對比的是,從2014到2018年期間,歐盟對柬埔寨援助從7030萬美元下滑至2670萬美元,而美國援助亦從9160萬美元下滑至3570萬美元。

西方國家對柬埔寨援助驟減,歸因於柬埔寨強行解散反對黨,使首相洪森得以控制國會全部席次,然而對於這樣飽受批評的選舉結果,當時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還發出祝賀,使《日經》在報導中描述,日本對柬埔寨的態度「已與民主盟友不同了,還比較像中國」。

雖然報導指出,柬埔寨當地民眾確實比較歡迎日本投資,因為「帶來的陣痛期比較少」,但NGO「人權觀察」(HRW) 在1份標題為《日本在柬埔寨不要像中國那樣》的報告中直指:「日本為了與中國在柬埔寨競爭,而拋棄了自己的原則」。人權觀察批評,日本為了防止中國擴張,結果支持了柬埔寨高壓政權,「反而坐實了中國對該地區的獨裁定位」。

日本大使館則向《日經》聲稱,日本始終支持柬埔寨的民主化發展,而《日經》訪問的學者也有部份人士表示樂觀,日本的影響力在長遠來看,仍有推動柬埔寨民主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