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社福人員也過勞 五一上街頭怒吼

2019/04/30 13:12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發表「你的理想,我的過勞?」NGO勞動條件調查結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今天上午發表「你的理想,我的過勞?」NGO勞動條件調查結果,在回收247份有效樣本中發現,屬於NGO屬性的社福人員面對著「隱匿實際加班工時」的問題,甚至有「薪資回捐、未實支實付」狀況。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理事長周于萱表示,社福人員多是從事政府外包出來的業務,負擔著政府未能完成的事情,預算經費也多是來自政府,若要改善社福人員勞動條件,政府在做標案時就該明定要求,列出應符合的勞動條件;對於社福人員和其機構雇主來說,勞雇雙方都應接受基本勞動教育,在人事管理上有概念,例如,部分機構尚不清楚需為勞工做好出勤紀錄管理。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沈曜逸指出,部分社福人員和其雇主簽訂書面契約,竟有簽立定期契約的情形,這多是源起於機構跟著政府1年1標的專案走,這樣的狀況需要被正視和尋求解決。

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明天將參加五一勞工大遊行,將表達「改善勞動條件和勞動環境」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