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37 MAX害波音陷困境 空巴不乘勝追擊的原因是...

2019/04/30 15:58

圖為波音737(上)與空中巴士A320(下)。(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波音(Boeing)的737 MAX自3月發生空難事故以來,各國航空公司紛紛停飛該機型,3月份訂單甚至掛零。不過在這段期間,波音的最大競爭對手-歐洲的空中巴士(Airbus)卻未乘勝追擊,甚至發表「相信波音會很快站穩腳步」的言論。《路透》指出,2家公司獨特的「雙頭壟斷」局面、相似的營運策略,都是空中巴士不敢利用波音的困境來擴大市佔、超前對手的原因。

業內人士表示,空中巴士採取謹慎態度的原因是,其與波音目前的飛機都主打「高效率引擎」,而非「飛行安全」;此外,維持大眾對飛機的信任感是雙方共同利益,針對飛行安全性作文章恐怕只會有反效果。

航空市場幾乎由空中巴士、波音壟斷,任何變動都有可能造成2家公司大地震。英國航太諮詢公司Flight Ascend首席顧問墨里斯(Rob Morris)指出,工業競爭方面,雙頭壟斷的要件之一就是2邊旗鼓相當。而空中巴士在窄體客機市場取得超越預期的成功,因此拉高市佔,現在約佔60%。墨里斯表示,波音不會接受市佔低於40%,激烈的行動包括發動價格戰、開發新機型等等,恐會破壞2家公司的穩定。

空中巴士過去便靠著1次成功策略,擋下波音新客機、並形成目前局勢。2011年間,空中巴士的訂單漸漸被加拿大龐巴迪(Bombardier)的C系列蠶食,於是立刻升級A320,採用類似的高效率引擎,奪回大量訂單。另一方面空中巴士擔心波音的新型客機效率會超越A320,因此乘勢與美國的航空公司簽下約460架的訂單,迫使波音放棄全新機型。波音隨後改為升級737系列的引擎,搶回約一半的美國訂單。

專家也指出,除了市場力量促使2家公司保持一致,空中巴士也尚未有能力包下波音市佔。1位資深航空策略師表示,現在材料、引擎和駕駛技術都未有重大突破,並不是破壞市場穩定並推出新窄體客機的最佳時機;空中巴士也無力提高產量,且供應商、銀行、製造商對波音的投資仍在,市場中很少有人想「打掉重來」。

加上空中巴士新任執行長Guillaume Faury較注重工業層面的改進,行銷長Christian Scherer偏鴿派作風,該公司不太可能採取激進的策略。Faury本月本月早些時候談到737 MAX事件時便說:「這對航空業來說並不是好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