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崴染紅如大同案翻版 立委徐永明指有內鬼

2019/04/30 10:26

徐永明記者會直播

首次上稿09:07
更新時間10:26(新增智崴下午法說會說明)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立委徐永明接獲民眾檢舉,指智崴資訊財務長林穗娟引進具新華社背景中資450萬美金,透過港商及其在台分公司於永豐金證券安和分公司大量購入智崴股票。徐永明指出,智崴案宛如大同案翻版,中資透過不法管道進入台灣,但遠比大同案更為嚴重的是智崴資訊公司掌握的技術,涉及國防陸、海、空三軍模擬訓練。在智崴資訊內部員工指出,中資違法蠶食鯨吞下,台灣國安染紅,金管會、調查局等政府單位必須全面查辦。

對此,智崴資訊表示,今天下午2點法說會將一併說明。智崴日前發表重訊,強調公司並未有中資身份股東,至於是否有港資違法購入公司股票,智崴發言人則稱不知道。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智崴有內鬼,涉嫌勾串中資大買股票,使我國安科技染紅。(記者劉信德攝)

徐永明表示掌握錄音檔資料,智崴財務長林穗娟引進中資450萬美元,並透過港商及其在台分公司於永豐金證券安和分公司大量購入智崴股票;徐永明出示林穗娟2018年9月到北京與中資代表對帳的錄音檔,音檔中除提及智崴資訊股價操作,林穗娟也與中資代表人士討論要繼續買智崴達到51%股權過半的目標,並教授如何規避股東資訊公開及相關帳務確認事宜,而「港商」董事長、竟是智崴子公司智崴全球公司經理李佩冠。

徐永明辦公室表示,音檔中除提及智崴資訊股價操作,林穗娟也與中資代表人士討論如何規避股東資訊公開及相關帳務確認事宜。林穗娟甚至以「台灣之光」來形容智崴資訊,強調個股表現不受大環境影響,暗示容易操作。

根據檢舉,中資背景港商就是「盈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是由智崴全球經理李佩冠掛名,而該家港商在台灣分公司「香港商盈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也是李佩冠。綜合檢舉資料,林穗娟所引入之中資,即是藉李佩冠掛名的台灣分公司戶頭操作智崴資訊股票。

對此,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週已發函智崴資訊,查證香港商盈力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李佩冠,是否為智崴資訊所屬員工並持有股票。據了解,智崴資訊回覆,李佩冠擔任負責人之台灣分公司現持有智崴資訊股票2400張,佔智崴股權比重達4.5%,已躋進前十大股東。

目前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第1項,若中國人民未經主管機關金管會許可,以他人名義投資國內有價證券,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第1項,最高可裁處2500萬以下罰緩,並限期停止或撤回投資。

徐永明呼籲金管會積極作為,智崴案可能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修正案通過後,第一個適用的案件,對打擊違法中資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智崴上週否認,並強調「是專業體感科技公司,不是國防科技企業,屬於上市櫃公司,歡迎個人或機構法人,在資本市場合法公開交易」、「但投資成為股東,跟股東取得營運技術,完全是兩碼子事」。

智崴昨也表示獲北京某公司3套體感模擬遊樂設備訂單,將有助於公司營運成長,今將舉行法說會,將針對今年接單及營運狀況做說明。

智崴資訊。(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