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質疑WTO福島水產仲裁 日擬G20峰會商議改革

2019/04/29 21:17

日本因WTO認可南韓限制進口福島水產問題,預計將在今年6月舉辦的G20峰會上,商議修改WTO爭端解決機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在去年掀起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問題,美國要求WTO應削減中國等會員國享有的開發中國家特權,以及改革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而日本則因WTO認可南韓限制進口福島等縣的水產問題,預計將在今年6月舉辦的G20峰會上,商議修改WTO爭端解決機制。

《共同網》報導,在美國去年宣稱WTO應改革後,因WTO認可南韓限制進口日本福島等8縣的水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在WTO會議上表示,有必要修改該組織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擬在6月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協商。

而除了日本,包括美國、歐盟、中國等也質疑WTO在南韓限制措施上的裁決,安倍晉三稱,WTO的爭端解決機構存在各種問題,且以「無益於解決爭端的形式做出結論」,指WTO「有必要改革」,而日本做為下一屆G20的主辦國,「決心為推進改革做貢獻」。

日本在2015年向WTO提起訴訟,控南韓限制進口福島等8線的水產違反國際貿易規則,WTO在此案件上,原判南韓措施不恰當,但其上訴機構在4月11日判定日本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