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免費助柬埔寨建高速公路 專家:小心免錢的最貴!

2019/04/29 18:29

日本專家示警柬埔寨,小心中國沒安好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計劃中,其中1項是為柬埔寨興建1條長190公里,連接首都金邊至該國最大港口所在都市,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的高速公路,為了避免外界「債務陷阱」的批評,中國宣稱這筆建設柬埔寨「免付費」,但中國也可藉此強力影響柬埔寨,且負責此建案的中企,可在此高速公路收取50年的過路費。

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市高速公路建設,由中國國營企業「路橋建設」公司負責,其耗資20億美元,預計2023年完工,完工後路橋建設有權在此收取過路費50年;在3月的開工儀式中,柬埔寨首相洪森甚至表示:「沒有中國政府的決心,這條高速公路就無法誕生。」

這條高速公路能夠將柬埔寨的首都,與該國唯一的深水港都市間的車程從5小時以上壓縮至2.5小時,該地區多數居民也對此感到雀躍,然而部份人士擔憂,在柬埔寨國力衰弱的情況下,中國可能會藉此取得在高速公路沿線地區的優先開發權,甚至延伸到沿線地區之外。

柬埔寨的外債為112.5億美元,以佔該國GDP比例來看是正常範圍,然而柬埔寨的對中國的外債高達45億美元,佔全部外債的4成,且2017年有7成的境外直接投資來自中國;瑞穗綜合研究所酒向浩二就表示,儘管此建設不會讓柬埔寨負債,但如果柬埔寨不警覺,中國的影響力將會增加。

除此以外,1名日本官員向日經表示,由於該國道主要用途為貨物輸送,難以收取較高額過路費,因此路橋建設要回本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