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南投縣告公共危險罪 台電:中火非污染主因

2019/04/29 15:24

台電大樓(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南投縣長今告發台中電廠涉犯公共危險罪,對此台電表示遺憾,強調衛福部資料顯示居民罹癌成因複雜,非單一因子可誘發;而火力電廠排放也非空污主因。台電強調,後續將配合司法機關調查,有信心能在司法程序中讓社會各界了解真相,中火並非污染主因,更非對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元兇。

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到南投地檢署遞狀告台中火力發電廠,強調燃煤電廠產生PM2.5將危害人體健康,涉犯公共危險罪。而近日批評中火不遺餘力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示不排除跟進;由於台電明天將向中火再度提放流水改善計畫,此時中部兩大藍營縣市進逼,情勢也相當緊張。

對林明溱控告,台電表示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各縣市每十萬人因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與其是否位於電廠上下風處之變化,差異並不明顯;居民罹癌因素很多,包含遺傳、環境因素及個人生活習慣等,並非單一因子可誘發。

台電也強調,台電與所有民營電廠等電力業對PM2.5的佔比,約4.5到9.9%,比例並不高;而台電在2015到16年委託研究的調查也顯示,台中電廠空污排放對南投縣之PM2.5貢獻度不高,即使在空污好發季節,也僅有0.97%到2.27%。

台電也強調,火力電廠雖非污染主因,但台電仍會積極配合台中市府努力改善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盡全力達成環保署與中市府的排放標準。台電強調,採取措施包含台中電廠擬定短、中、長期計畫。

台電表示,短期將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降載,中期為改善並升級10部機組之空污防制設備,並興建室內煤倉,長期計畫為新建2部天然氣發電機組,與各界共同努力改善中部地區空品。

而對明天要提報給台中市府的台中電廠放流水超標改善計畫,台電也表示公司內部目前還在做最後確認,但一定會「短期達標,長期精進」,在5月就改善放流水,外界所稱年底是指整體更精進的作法。

台電表示,短期會透過機組運轉參數調整、製程改善,以及強化廢水處理能力,並持續監控各機組的硝酸鹽氮濃度,並在市府要求之改善期限前,達到放流水標準。

台電也預估放流水改善可於5月上旬達標,但不以此為滿足,長期將採取精進措施,規劃設置新廢水處理廠,希望能於明年底前完成,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