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非洲豬瘟太嚴重 恐致全球豬價上漲、改變供應鏈

2019/04/29 14:58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是世界性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呈現一發不可收拾之勢,使得周邊各國除了全力防堵,避免自家畜牧業受害以外,由於中國豬隻大量死亡,可能足以造成全球性的豬價上揚,乃至於改寫世界畜牧產業、甚至農產品的供應鏈。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在1月時就已透露,中國撲殺的豬隻數已達90萬之譜;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分析師潘晨軍預估,今年中國的豬隻數量將較去年減少3成至4成,豬肉產量恐將減少900萬至1500萬噸左右,這麼大的豬肉缺口「全世界恐難以填補」。

美國農業部預估,中國去年豬隻數為4.4億頭,佔全球60%,而豬肉年產量則為5400萬噸,幾乎只供內需;在非洲豬瘟導致豬肉量減少之後,中國開始大量從歐盟進口豬肉。

法國農業部表示,1月份法國豬肉出口較去年同期大增51%,由於需求大增,當地畜產協會表示,豬肉價格已連漲4週,同時即使目前美中貿易戰煙硝未除,專家仍預估,中國遲早會被迫購買美國豬肉,在這樣的氛圍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6月份豬肉期貨在短短1個多月上漲23%。

日本1名貿易商就向《日經》抱怨稱,歐洲豬肉越來越貴且對日本供給越來越少;而日本豬肉業者也表示,4月至6月的豬肉進口合約價較去年同期上揚3成,且歐盟及美加的豬肉都是如此。

由於禽肉是豬肉的主要替代品,非洲豬瘟也牽涉到全球家禽供應鏈,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全球雞肉出口將較去年增加3%,全球進口更預計增加70%,多數由中國所貢獻。做為世界第4大家禽出口國,泰國雞肉價格從1月至3月已上漲6%,1名日本進口商則稱,巴西及泰國的雞肉已分別上漲15%及20%。

美國農業部也預計牛肉的需求將會引此上升,同時全球最大黃豆(又稱大豆)出口國,巴西農業部長Tereza Cristina上週一(22日)也承認,巴西黃豆出口肯定要下滑,將全力護盤價格。

中國官方目前已承認,中國今年豬價遲早要上揚70%,創歷史新高,而日本進口商則預估,中國豬隻將要數年的時間才會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