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靈「投」手出現 經長曝老同事坐個飛機回台就砸百億設廠

2019/04/29 09:46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每週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會議,上週再通過5家廠商,包括1家投資超過5百億的神秘電子廠,整體突破2千億大關。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在立院經委會答詢時,又再曝光1家高階伺服器廠今天將投資桃園「創辦人飛回來台灣投資1百億,之後又馬上飛去美國」。沈榮津還加碼曝光「創辦人過去是我同事」,從事公職以後再去進修、創業,現在加碼投資台灣。

台商回台上週再通過5家廠商、投資金額超過685億元,並突破2千億大關。經濟部表示因美中貿易戰仍有不確定性、全球景氣呈現觀望氣氛,上月府、院曾要求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並設定2千億元目標,經濟部相當於提前完成任務。

而上週通過的一家電子業大廠預計投資547億元,也是台商回台目前單一最大案;但因怕曝光引發兩岸相關效應,目前保持神秘,外界揣測不斷,外界點名「3字」、「2字」綠能廠商,被點名廠商均未證實。

據指出,該廠為生產連接器起家,跨足電子零件、新興綠能等,研發取向非常多元,去年即表示將著手分散在中國生產風險。

而沈榮津今在立院經委會答詢時又加碼爆料,表示有一家高階伺服器廠老闆「作飛機回台就在桃園投資1百億」、「飛回來以後又馬上飛去美國」,但他未透露名稱。不過沈榮津又加碼爆料,表示「創辦人過去是我同事,我們以前在工業局,他去讀書回來之後創業。」

沈榮津也說,現在中國土地跟勞工成本上升,台商也都有感覺,再加上中國的行政手段,「叫你只能生產幾天、就只能生產幾天」,所以台商很多都規劃要回來台灣。他強調,台商回台有實質效益,「現在回來、工程師請不到就加薪,周邊也都動起來,大家都有感,不是說特定對象(才受益)。」

沈榮津補充表示,該廠即為美超微半導體(Super Micro Computer, Inc.)(SMCI)今天在桃園八德的80萬平方英呎新大樓正式破土動工;而美超微原本預計投資20億,看好台灣生產利基,將逐步擴大至100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