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BI局長:中國經濟升級靠動員全社會竊密 威脅美國安全

2019/04/27 17:11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在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上演說,指中國動員全社會,靠「偷竊」達到經濟升級的目標。(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26日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演說指出,中國經濟升級靠的是動員全社會去偷,「透過竊取爬上經濟階梯」;中國使用一套非傳統方法和5年戰略計畫,將外國投資和企業收購、網路入侵和供應鏈威脅等方式結合在一起,已對美國經濟安全造成威脅。

瑞伊表示,FBI仍需因應傳統間諜威脅,但目前反情報專案的重點在於經濟間諜,「我們對手更甚於以往,以美國資產當作目標,針對我們資訊、創意、創新、研發和科技下手」;在情報搜集方面,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構成更廣泛和更嚴峻的威脅。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瑞伊說,「中國率先動員全社會偷竊」,透過各種各樣的公司、大學和組織,盡其所能盜竊美國的創造,透過中國情報機構、國企、大量私企、研究生和學者、以及各種為中國工作的人展開竊密活動。

瑞伊指出,在FBI幾乎所有56個地區辦事處,經濟間諜調查幾乎無一例外指向中國,而且調查涵蓋幾乎所有行業和領域;中國行為對美國的經濟安全構成威脅,進一步延伸,也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

瑞伊說,「講白了,中國似乎決心以犧牲我們的利益,透過竊取爬上經濟階梯」;不過,美國不是中國的唯一目標,「他們的方法是戰略性的」,實際上有正式5年計劃,欲逐步實現中國在關鍵領域的主導地位。

瑞伊表示,中國為了達到目標,他們使用一套不斷擴大的非傳統方法,包括合法的和非法的,將外國投資和企業收購、網路入侵和供應鏈威脅等方式結合在一起。

瑞伊總結,過去數十年,美國都低估了來自中國的威脅,現在開始意識到需要認真對待這種威脅;去年,美國司法部開展「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積極對涉嫌從事商業竊密、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公司和個人展開調查並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