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電影業3重壓力:審查+民族主義還要能「出得去」

2019/04/27 16:01

中國民族主義電影能獲得高票房,卻無法如好萊塢電影般進軍全世界。(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有眾多的人口,有潛力成為世界級的大市場,電影也不例外,預料再過不久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就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1,理應推動的中國的製片產業;然而有學者指出,近年來中國高票房電影「民族主義」的味道越來越濃,這樣的電影「走不出中國」,再加上中共越趨嚴格的審查,成為中國製片商極為頭痛的問題。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VA)專攻媒體研究領域的助理教授孔安怡(Aynne Kokas)在日本《日經新聞》中以「中國製片商將永難滿足於取悅北京」為題的文章中明確指出:隨著中共近年來對電影審查越來越嚴格,中國片商發現,唯有民族主義色彩強烈的電影,得以在官方審查及民眾票房間取得平衡。

孔安怡在文中點名3部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戰狼2》及最近上映的《流浪地球》,這3部依年份先後的電影可以看出中國民族主義膨脹的路程,從經濟、軍事,甚至整個宇宙;《人再囧途之泰囧》中東南亞人都是土包子或性工作者、《戰狼2》中有高加索恐怖份子及無法自力更生的非洲人,而《流浪地球》中中國更成為世界的領導國家。

這3部電影在中國至少都有2億美元的票房,後2部甚至已超過7億美元,然而若計算海外發行收入(包含港澳)的話,3部電影都無法為製片商帶來超過200萬美元的獲利,代表中國的民族主義大片,國際電影市場並不買單。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兼國家電影局長王曉暉曾提出中國電影願景,希望年產電影中能有100部票房超過人民幣1億元,也就是1484萬美元,而且要以「愛國主義」式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形式「走出國際」。

對此孔安怡表示,中國片商在應對中共的審查,產出只有國內民眾買單的電影,還要被中共要求「走出去」,要求未免太高,也令人同情中國片商的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