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核廢卡關 停轉是不爭的事實

2019/04/27 14:52

台電核三廠2號機(圖)預計2025年除役,為全台最後一部核能機組。(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廢核大遊行今(27)登場,經濟部強調,現有核廢料無處去,核能機組將於表定時程停止運轉,「是不爭的事實」,而外界也無須擔憂缺電,備轉容量率已有好轉跡象,甩開三年前最低的1.64%,今夏季可恢復至10%以上。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都將出席力挺、宣示反核;主辦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批評,挺核人士預計提出以核養綠二部曲公投,事實上是核煤一家親,企圖要斷掉台灣能源轉型;遊行訴求要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等。

執行能源政策的經濟部指出,當前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已是不爭的事實。經濟部將要求各項施工中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且至2025年有大潭、興達、台中及嘉惠等有各項電力開發計畫,也會嚴格管控各工程,在規劃的時程內達成,確保國內供電無虞。

經濟部也提到,政府經過近三年的努力,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每年均有新機組加入運轉下,國內供電情況已有大幅改善,今年起備用容量率將會從2014年低於法定值15%後,再次回升至15%水準。另外,備轉容量率也可由政府剛接手時最低的1.64%,持續好轉,經濟部已備妥三招,大修機組將陸續歸隊、苗栗通霄輸電線路升級且林口新3號機將上線測試以及加強機組運維與電力調度,預估夏季即可逐步回到10%,供電燈號進一步由黃燈轉為綠燈。

經濟部再次強調,電力的穩定供應是經濟部施政的不變原則,也已規劃好各項執行路徑,並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執行中,使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滿足民生及產業發展所需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