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預言金融危機 葛拉漢:未來20年美股會讓投資人心碎

2019/04/26 16:50

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表示,在經過1個世紀的大漲之後,投資人要漸漸能習慣,未來20年美股的表現將漸趨黯淡。(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成功預測到2000年及2008年經濟衰退而備受推崇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在接受「CBNC」訪問時表示,美股在經過1個世紀的大漲之後,未來20年,美股的表現將令投資人心碎。

葛拉漢是著名的價值型投資人,他表示,「在過去的100年內,人們習慣約6%的回報率,但在未來的20年,美股市場的實際回報率將減至平均2%至3%左右。」根據FactSet數據,過去5年,標普500指數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 8.1%,道瓊工業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也分別達到9.1%及11.4%。

即使去年下半年美股歷經大幅盤整,但葛拉漢仍認為目前美股估值過高,他表示,若美股走勢如此,人們難免會心碎;美股長期價值衡量指標「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目前來到為 30.04,遠高於歷史平均的16.61。

葛拉漢從去年開始便預測美股將會大跌,他認為,就算聯準會(Fed)停止升息,歐洲央行推出新1輪的寬鬆措施,也無法推高股市,他說,「你不可能從石頭裡取出血來。」

至於美股的表現逐漸黯淡,投資人該怎麼辦?葛拉漢則主張,可以投資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他認為這些市場的回報率有機會達到6%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