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洗白大會」?習近平今左駁疑慮、右承諾美

2019/04/26 15:0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在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上發表演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自提出以來,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屢屢提出質疑,認為該計劃貪腐不透明、是債務陷阱,中國只是想擴大在相對弱勢國家的政經影響力。而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25日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上午演說中不僅反駁外界質疑,還藉此機會間接一一回應美國在貿易戰的諸多要求。

習近平今針對他國長久以來提出的「債務陷阱」、「無用建設」、「假經援真擴張」等3項質疑分別澄清並承諾,如會確保可持續性,歡迎各國多邊金融機構參與融資;推動綠色基建、綠色投資,打擊貪腐;強調倡導多邊主義、各盡所能合作,「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

不過,演說的另一大半篇幅雖未直接提到美中爭端,內容卻一一回應美國貿易戰協議的要求。

執行機制


2國即使達成貿易協議,如何落實仍是棘手問題,美國認為中國紀錄不良;中國則認為此機制應為雙方互相實施。習近平今表示,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且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雙邊經貿協議。

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


習近平今重申,加強國際合作,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商業環境,完善法律體系且加強執法,杜絕強制技術轉讓,保護商業機密,依法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

開放市場


習近平承諾,會擴大外資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投資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甫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也將確實實施。

美中貿易逆差


習近平說中國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優質國外農產、商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且會降低關稅及非關稅壁壘,打開中國市場大門。

人民幣匯率


川普曾控人民幣兌美元走弱加強了中國競爭優勢,也減緩美國關稅的衝擊。習近平重申,中國不會「以鄰為壑」的貶值,將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共計逾40國參與,但美國並未派出高級官員與會。《CNBC》則指出,習近平雖宣揚各項改革,卻未提出實質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