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展再生能源如何兼顧電網穩定 安能:預測與智慧電網是關鍵

2019/04/25 20:24

安能位於德國北海的離岸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今在台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德商安能(EnBW)全球海洋風電技術總監康菡娜(Hannah König)表示,為解決間歇性能源發展可能的不穩定特性,安能認為電網建置的穩定性是重要關鍵;而善用氣象預測與歷史數據作為電網規劃策略,並發展完善的儲電設備與智慧電網,將是增強電網穩定性的關鍵。

EnBW是德國最大的公營電力公司,總部位於西南德,過去擁有5座核電廠,如今大力發展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並為此投資巨型電網作為北海風場及南德的「電力高速公路」。

康菡娜今出席「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分享安能對於電網穩定的德國經驗。

她強調,安能過去主要提供火力與核能等傳統能源,但自2013年起調整商業經營模式,除著手核電廠陸續退役、將部分煤電廠轉型為天然氣電廠外,也積極拓展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被稱為「德國能源轉型的引擎」。

她也強調,安能的企業能源轉型計畫非常龐大,以2014及2025年的能源生產對比,共會增加288%的間歇性能源生產、減少28%的可控制能源生產,到2025年兩者分別是5077與8974MW。康菡娜說,為解決間歇性能源發展可能伴隨的不穩定特性,安能投注相當多心力在電網建置的穩定性。

而間歇性能源多為再生能源,可能會受到天候、季節、日照等影響,但離岸風電由於離岸風場障礙物較少,在其中屬於較穩定的發電方式。可控制能源則大致包含燃煤、燃氣、核能、抽蓄水力。

她強調,台灣致力發展再生能源,而安能對於台灣發展穩定的電網也非常有信心;除了台電已擁有整備所有電網資源的優勢之外,安能分享自身經驗,認為善用氣象預測與歷史數據做為電網規劃策略,並發展完善的儲電設備與智慧電網,將會是增強電網穩定性的關鍵。

此外,面對未來用電評估,安能也認為除了日常用電需求之外,再生能源也應納入未來備用電力的需求,此將使電力計畫能更全面與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