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M1B年增率6.87% 創3年新高

2019/04/24 20:19

M1B與M2「黃金交叉」續航且創5年新高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3月金融情況,M1B與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87%、3.1%,其中,M1B 年增率創 2016 年 2 月以來新高,「黃金交叉」差距一舉擴大至 3.77 個百分點,創下5 年來最大,央行官員指出,網路時代,民眾或企業資金調度與配置更加靈活,不少民眾購置理財商品如保險、ETF所致。

官員解釋,M1B屬於交易性資金、M2則是存款,通常M2下滑是受到資金波動影響,比如民眾去購買保險商品或投資ETF,將資金移出存款;另外還有企業資金調度行為也會影響,3月M1B 年增率創逾 3 年來最高,就是企業因應農曆年後有台幣資金需求,將定存轉為活存所造成。

官員說,雖然是全球低利率時代,定存基於保本、風險較小,還是有「基本盤」存在,只是不少企業與民眾將資金配置移往保險或購買ETF商品,使得M2下滑、M1B增加,導致彼此之間差距不斷擴大,簡單說就是民眾或企業在理財、資金調動都更為靈活。

而M1B 自 2018 年 2 月起高於 M2 年增率,「黃金交叉」至今已持續 14 個月,央行表示,今年第一季外資匯入達 81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32.64 億美元,目前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觀察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3月續增14億元至 1840 億元,也為4個月以來高點;向來被視為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至 3 月底餘額則是續增 158 億元至 1.83 兆元,顯示股市氣氛活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