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台銘宣佈參選前買股 綠委質疑內線交易

2019/04/24 14:3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郭台銘宣布參選應屬個人生涯規劃,且鴻海股票也有漲有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佈參選總統後,立委余宛如今天質詢指出,郭台銘宣佈參選前,買了3.3萬張、共24億元鴻海股票,是否涉及違反證交法之隱匿重大訊息,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應是個人生涯規劃,證交所也認定未違規。

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郭台銘參選總統成為立委關注議題。

立委余宛如今天質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宣布參選前,先後買進3萬多張鴻海股票,是否涉違法證交法?(記者王孟倫攝)

余宛如拿出資料表示,就郭之前對外說法,他從去年底就思考總統能做些甚麼?之後又買進3.3萬張鴻海股票,而郭4月27日宣佈參選後,隨著股價拉抬,身價又暴漲170億元,他質問,這是否違反「證交法」規定,涉及內線交易及隱匿重大訊息揭露?

顧立雄回應,郭台銘持續買進自家股票,都有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申報揭露,這些證交所都有掌握;至於是否炒作股價,雖然郭宣佈參選當天有漲,但之後又跌好幾天,「他參選對股價有沒有影響,自有不同解讀。」

「難怪郭台銘選總統要問媽祖,不問去金管會!」余宛如質疑,對於這件事情,金管會及證交所有好好查過嗎?

對此,顧立雄強調,郭要參選總統,應屬於他「個人生涯規劃」,是否屬於證交所規定之「重大影響」股票價格的消息,當然有待確認;況且,證交所也認定,郭在重大訊息揭露過程,並未違法。

至於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顧立雄直言,有權偵辦的單位是檢調單位、不是金管會,這邊我不適合評論,未來若有需調查,金管會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