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養老金傳16年後見底 當局祭出應對措施

2019/04/24 16:58

中國養老系統運作恐成問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本月上旬報告指出,由於中國養老資金儲備不足、保障制度結構不均衡、民眾養老意識與知識欠缺、高齡化速度加快,加上經濟成長有放緩趨勢,養老系統恐在2035年崩潰耗盡。而中國當局昨日回應,稱已推出一系列措施,能保證長期下來按時發放。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中國90年代時大概是5個人養1個人,到去年底已下降到2.66個人養1個人,意味著繳錢的人變少、領錢的人變多,如果持續下去,養老金的持續性將會有壓力和挑戰。

因此,該局推出5項方針,如降低社會保險費率、養老基金中央與地區的調劑、不斷增加戰略儲備基金、增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改革其他養老保險制度。《路透》補充,中國也從最重要的人口比例著手,鼓勵生育率上升。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顯示,中國的養老基金已經依賴政府補貼運作,預計到2028年將開始出現年度赤字;根據目前的趨勢,2050年時撫養比會達到「1個養1個」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