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要求中火機組半數退場 經長:恐影響台商回台

2019/04/24 09:31

中市要求中火機組半數退場,經長:恐影響台商回台(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議題延燒,儘管中部地區上週電力已99%需要外援、加上台商回台最多集中台中市,台中市長盧秀燕仍喊出不缺電、機組一半以上退場不是問題。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若台中的1到4號機能退場,就會影響備用跟備轉率,而台商又回台投資,工商企業界對電力穩定有期待。他也強調,氣象局預警今年恐有極端炎熱氣候,希望備轉率能維持在10%以上。

中火議題持續燃燒,台電目前已自主減發5成電力進行改善,預計4月底將提出放流水改善計畫及增添環保能力的整體改善方案,但中市府仍不滿意。

盧秀燕昨又喊出若中火減發4至5成電力,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率也不錯的話,「代表台中市政府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將不是問題」。

但中火自主減發後,上週中部已有99%時間需要「北電、南電」增援,若進一步減發,中部發電恐更需「轉嫁」其他區域電廠。此外,目前台商回台最多廠商投資的地區,也是台中。

沈榮津表示,若希望台中1到4號機退場除役,就代表機組將受影響、不能納入備用跟備轉。而目前台商又回台投資,工商企業界對電力穩定有期待;經濟部希望配合台中市要求,儘量在許可及空污有所改善的情況下,儘量來作環保調度,但「退場的話會有困難」。

而對於今年是否會缺電,沈榮津則說,氣象局表示今年氣候會有極端高溫,台電隨時都跟氣象局有密切聯繫掌握氣象資料,作為機組調度上的依據。他也強調,尤其在極端氣候之下,確實台電要更謹慎,希望備轉容量要有10%,才能因應極端氣候的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