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地方不同調 大社12廠家恐關門

2019/04/24 08:24

高雄大社工業區基本資料

高市府執意降編為「乙種」 經部發函「甲種」立場不變

〔記者張慧雯、葛祐豪/綜合報導〕大社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廠區內台橡、中石化、國喬、台聚、中纖等12家業者恐面臨關廠難題。經濟部17日再度發函表達「降編為甲種工業區」立場不變;大社工業區降編勞工自救會會長劉保進昨表示,甲種工業區用地例如化工廠還能設有煙囪、廢水設施等,但乙種工業區就不能有煙囪、排廢水,如同逼迫業者關廠,區內年產值9百億元、2千700位員工該何去何從?

自救會︰2700員工何去何從

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3月底審議通過,將大社工業區從高污染、重化工業使用的特種工業區,變更為低污染、民生工業使用的乙種工業區;但仍須提報內政部審議通過。

劉保進指出,大社石化工業區是經濟部在62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編定開發的石油化學工業區,雖獎投條例已廢止,但仍適用產業創新條例,經濟部已函文高雄市政府,建議考量大社石化工業區設立的目的及發展狀況,變更為甲種工業區,但高市府仍執意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他表示,大社工業區供應台灣石化產品內需和出口,輕率的改為乙種工業區,勢必衝擊全國石化產業鏈上、中、下游化工原料供應,迫使石化原料改為進口或加速產業外移,造成國內物價嚴重飆升。

業界私下表示,目前以國喬影響最大,因國喬在台灣只有高雄大社廠,沒有其他工廠可支應。自救會將在28日舉辦遊行,希望高雄市政府傾聽業者的聲音,別逼業者關廠。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高雄市都委會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後,基於82年經濟部遷廠承諾,及87年內政部核定都市計畫書之規定,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編,會尊重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的結果。

大社環盟促儘快完成降編

另方面,「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則要求政府,應盡快完成大社工業區工廠遷廠及降編的承諾,還給居民一個安心生活的環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也呼籲,經濟部應輔導仁大工業區工廠,轉型成低污染工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