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批評聲量大 迫中國修正「一帶一路」宣傳

2019/04/23 16:51

中國一帶一路的宣傳及作法因國際壓力而面臨改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即將在4月底舉辦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過最近幾年來,一帶一路面臨「債務陷阱」、「出賣主權」或其他不同的批評越來越多,迫使中國已漸漸地「改造」一帶一路,尤其是將著重於政府監管及減少宣傳力度等,即使外界認為困難重重甚至懷疑其真心程度。

據《彭博》報導,中國政府採取的作法包含緩合公眾宣傳力度、為國有企業建立明確規範、要求不得濫用「一帶一路」招牌、建立海外審計及反腐敗機制等,同時欲積極拉攏已開發國家,以向外界表達一帶一路未有綁架小國的意圖。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鋒表示:「讓中國政府感到非常挫敗的是,對一帶一路的批評不僅止於已開發國家,甚至包括開發中國家,這樣的國際壓力迫使中國政府採取行動。」

目前中國幾乎已經中止了「中國製造2025」及「千人計劃」等野心十足的宣傳,尤其是在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越來越需要維護自身形象,雖然丹佛大學(DU)國際關係教授趙穗生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從「溫和」轉為「自信專斷」的事實已難以改變。

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中國要消除債務陷阱的批評,最好的作法是中止爭議項目、豁免部份國家債務及降低項目中中國參與比例等,但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克里曼(Daniel Kliman)認為,中國不太可能願意這樣做,因為此舉「破壞中國野心」克里曼認為中國所有的修正論述都是在「粉飾太平」。

至於中國欲建立規制海外投資機制,CNAS發佈的報告認為,由於一帶一路投資多在主權債務評等為垃圾級,或是竊盜統治國家,使得目標恐難達成。

目前的事實是,中國對一帶一路的投資及宣傳都已大幅減少,且預料目標將轉向已開發國家,朱鋒就表示:「與已開發國家合作,代表中國必須跟上西方國家的標準,要逐步提高計劃的合規及透明度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