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生豬減少速度創紀錄!中官方坦承:豬價將飆歷史新高

2019/04/23 15:4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全國省份均淪陷,雖然當局宣稱23個省份的疫情已經解除,但狀況仍然嚴峻。中國農業農村部今天坦承,3月的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均下降,且減少的幅度和速度是近10年最大值,後續會造成生豬供應趨緊,估計今年第4季的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中國農業農村部今舉行今年第1季的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表示,截至今年4月22日,中國共發生了129起非洲豬瘟疫情,目前累計捕殺生豬達到102萬頭,雖然當局在非洲豬瘟的防疫上做了許多努力,但非洲豬瘟疫情產生的衝擊仍非常嚴重,3月的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均下降,分別年減18.8%、21%,減少的幅度和速度是近10年最大值,而正常來說,在春節過後豬價會回跌,但今年沒有,主要就是疫情發生後,可以提供上市的豬隻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

王俊勳指出,3月首週全國活豬每公斤價格平均12.91元人民幣,年增2.1%,是近2年來首次超過去年同期水準;4月首周活豬價格每公斤價格平均則漲到15.15元人民幣,短短1個月就漲了17.4%,年增36%。主要也是與去年同期豬價較低有關,為雙重因素產生的結果。

王俊勳認為,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週期,估計全年豬肉產量會下降,生豬供應將會趨緊,今年第4季的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豬隻減少速度創紀錄。(資料照,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