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天皇即位10天假 日預期創4千億國內旅遊支出

2019/04/23 15:03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新天皇即位典禮加上「黃金週」的10天假期,期間的日本國內旅行支出,將比1年前增加近30%,達1.48兆日元(約新台幣4076億元)。圖為日本富士山。(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因應新天皇即位典禮加上「黃金週」假期,將從4月27日起連休10天假,期間企業生產活動和金融業恐受連假影響,但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連假期間的日本國內旅行支出,將比1年前增加近30%,達1.48兆日元(約新台幣4076億元)。

《路透》今(23)報導,日本零售、餐飲、交通和旅遊業界預期,可從新天皇即位典禮加上黃金週的10天假期受益,據日本最大旅行社JTB數據,預計連假將創2470萬人(約佔日本人口1/5)的旅行記錄,其中多數為國內旅遊。朝日啤酒發言人Yoshiie Horii也表示,「隨著新天皇時代開始和10天連假,日本人正處於節日氣氛中...我們認為這個假期將刺激消費者支出」,朝日啤酒也在連假前夕,將幾個品牌的產量提高了5%到10%。

另外,日本各百貨也搭上新天皇即位風潮,有得計劃在5月1日提供限量紀念品,包括附上新年號「Hello,令和」標語的傳統糖果等。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Hideo Kumano指出,預期10天連假帶來的經濟增長,將推動日本第2季GDP增長,也能為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在10月施行消費稅背書,「在3月還有很多關於經濟衰退的討論,但在4月1日新年號『令和』宣佈後,相關的聲音就消失了」。Kumano估計,10天連假期間的日本國內旅行支出,將比1年前增加近30%,達1.48兆日元。

SMBC日興證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高級經濟學家Koya Miyamae表示,預計日本10天連假的整體消費支出,與去年同期相比將增長7.6%,約對GDP貢獻25個百分點。

另據《路透》對約220家日企調查,近半數受調企業不認為連假會影響業務,而約有28%的受調者預測產量或銷售額下降,1/4的受調者則預計會出現增長。

但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高級經濟學家Masaki Kuwahara認為,即使連假期間消費者支出增加,也僅是短期現像。日本金融業也擔心,連假可能導致業務中斷並擾亂日元匯率。而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Shogo Maekawa舉出,美國就業報告和其他關鍵事件就在美股收盤期間宣佈或發生,「即使海外市場發生波動,我們也不能停止交易10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