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Uber好賺?美國研究:半數駕駛活在貧窮線下

2019/04/23 11:50

美國喬治城大學最新研究發現,一半以上受訪的Uber司機,每個月的收入低於美國的貧窮線,僅勉強維持生計。(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最新研究發現,美國華盛頓特區生活的Uber司機每月收入低於美國的貧窮線,且面臨長工時、人際疏離感和不夠透明的費率機制,僅勉強維持生計。

這項為期2年的研究訪問了40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生活的Uber司機,研究人員發現,一半以上受訪的Uber司機,每個月的收入不到2000美元(約台幣61705元),低於美國的貧窮線;研究也指出,Uber已經多次調降該區司機的基本費率,增加車手安全費後又調漲指說這是訂金,另外也從新司機身上抽成更多。

研究發現,Uber司機彼此幾乎沒有互動,更增加為Uber工作的疏離感,有75%的受訪Uber司機表示,從沒有和其他Uber司機一起吃飯或喝酒,這樣一來,沒有實體的聚會場所,將很難讓他們有集體身份認知,並進一步形成工會。

許多Uber司機轉向「UberPeople.net」這類網路論壇,與其他Uber司機司機討論薪資等相關議題,網路論壇是Uber司機彼此間互相聯絡、溝通的唯一管道。研究在結論中質疑,目前像Uber這類叫車平台的工作條件,很難符合當代對勞工保障的標準。

Uber一直希望跟司機的關係只是「獨立約聘」而非全職員工,就不需要為司機提供福利;Uber在本月在IPO申請文件上指出,若Uber司機從約聘變成全職員工,可能對公司業務造成損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