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無力控制非洲豬瘟疫情 害己也害人

2019/04/23 08:25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豬瘟疫情可能導致中國1.3億頭豬被撲殺,佔豬隻總數的近1/3,而且將改變全球蛋白質市場,推高豬肉價格,因全球最大的豬肉銷費國和生產國中國,將面臨數年的豬隻短缺和食品供應的失序。(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無力控制非洲豬瘟疫情,不僅害己也害人!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場豬瘟疫情可能導致中國1.3億頭豬被撲殺,佔豬隻總數的近1/3,而且將改變全球蛋白質市場,推高豬肉價格,因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和生產國中國,將面臨數年的豬隻短缺和食品供應的失序。

 歐洲主要豬肉加工業者Danish Crown執行長瓦魯爾(Jais Valeur)表示:「中國的豬瘟疫情改變了全球市場,我們正要看到這場疫情的真正衝擊。」

 染上非洲豬瘟病毒的豬隻,尚無有效疫苗。目前這波疫情開始於2007年的喬治亞共和國,然後擴散至部分東歐國家和俄羅斯,並於去年8月傳至中國。

 在歷經8個月的努力後,中國聲稱非洲豬瘟疫情已獲得控制,但中國官方日前證實,全國31個省市區已全數淪陷,顯示這場危機已一發不可收拾。中國農業部上週表示,初步預估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可能上漲逾70%。

 中國豬隻大幅減少,已對全球食品業造成巨大衝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瘦豬肉期貨價格已飆升,在巴西聖保羅和紐約掛牌的肉品公司股價大漲,儘管中國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徵62%關稅,美國對中國出口的豬肉最近創下紀錄最高。

 中國14億人口每年消耗5500萬噸豬肉產品,為全球最多。而中國在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之前,全國擁有超過4.3億頭豬隻。但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紐約分析師麥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預估,年底時中國將因非洲豬瘟疫情撲殺1.3億頭豬。他說:「這是驚人的數字,中國擁有全球一半的豬隻,但這回卻要撲殺1/3。」

 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分析師崔爾南表示,儘管其他國家撲滅非洲豬瘟至少花5年時間,但中國因市場規模、監管結構和低衛生標準,可能要花10年時間,使這場危機延長,因此衝擊將持續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