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威州廠承諾跳票 彭博整理5方法應對

2019/04/22 20:59

郭台銘2017年承諾的設廠進度難以達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鴻海富士康創辦人兼董事長郭台銘稱將投入總統初選,其國內外1連串過往也被挖了出來,如郭董2017年時,曾承諾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100億美元並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但目前為止承諾仍未兌現;《彭博》報導指出,目前鴻海的合約已有法律效力,且威州眾參2院仍由共和黨控制,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要徹底重談合約極為困難,但報導仍整理出了5種威州政府可與鴻海談判的方向。

第1是弄清楚設廠真正的經濟影響;今天威州仍用當初鴻海承諾的廠房規漠、招聘速度等評估,但其實鴻海現在在威州廠房的設廠方向已與當時不同,威州有重新評估鴻海設廠,及其與經濟關係的必要。

第2是補貼要削減;當初鴻海設廠時,政府提供了「異常巨大」的補貼,但現在外界普遍預期,鴻海很難創造出當初承諾的就業規模,因此威州可以考慮採取「滑動補貼」,也就是鴻海能完成多少目標,就補貼多少。

第3是增加政府監管及報告指標數;有鑒於鴻海擴廠進度較預期為慢,威州應當加密監管頻率,並增加更多的監管指標,詳細披露鴻海擴廠情形。

第4是鼓勵鴻海在當地採購,這是原本的合約中最大的漏洞之一,如果威州持續鼓勵鴻海向當地採購原料,對當地其他產業也有好處。

第5是建立懲罰機制,目前僅未達成合約就取消獎勵補貼是沒有用的,報導以特斯拉為例,當時特斯拉承諾在紐約投資7.5亦美元設廠,若未能達成目標每年將繳給政府41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