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諾獎得主:全球化有問題 但不是川普所想的那樣...

2019/04/22 18:13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認為,川普對全球化副作用的認知不盡正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從選舉前就以「反全球化」的姿態示人,上任後更大舉課關稅、修訂貿易協定、發動貿易戰等舉措,也得到部份國家特定人士的共鳴;而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撰文指出,他也認同全球化已出現嚴重的問題,但川普這種「美國至上」的「叢林法則」,不僅不對,對美國恐也有害無益。

據史提格里茲在《CNBC》的新書摘要,史提格里茲表示,做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學家,他20多年來一直批判全球化的問題,主要集中於「先進國家剝削開發中國家得利」的問題,貿易協議長期有不公平而偏袒歐美國家的問題,與川普的聲稱不同,事實上過去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無往不利,「美國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史提格里茲指出,全球化確實造成美國低技術勞工的失業問題,但某種程度上,這是因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只推動企業的利益,卻忽視資本家無盡的貪婪;美國政府沒有盡到管理全球化以保護勞工的職責。

但史提格里茲認為,川普對叢林法則的追求,挾美國經濟力以令他國的作法,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好用,因為歐盟及中國等2個排在美國後面的經濟體,其實只要多聯合幾個第3世界國家,甚至歐中聯合,都將對美國造成巨大壓力。

史提格里茲因此認為,雖然美國想要更好、更公平的國際貿易規則沒有錯,但美國今天真正的問題,在於全球化帶來的技術變革管理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