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資偷渡買智崴?金管會:正追查資金來源及身份

2019/04/22 16:43

針對是否有港資偷買智崴股票,金管會表示,已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要求說明客戶資金背景(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天傳出,有中資資金藉由港商名義,大買我國3D體感設備大廠智崴的股票,持股比重已達3.5%;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日前就已經接獲相關檢舉內容,而我們也展開相關查證及瞭解,要求外資保管銀行提供資料,以瞭解客戶身分及資金來源。

依我國法令規定,中資若要買入台灣股票,不僅必須透過中國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而且有總量與額度限制,否則就是違法。過去,第一1被金管會逮到假外資(港資)買台股就是中國龍峰國際公司,該公司當時是用港資名義包裝,大舉買入大同股票,以規避我國法令。

本報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具有中資資金透過地下匯兌方式,從香港匯入新台幣約 5 億元,以假外資(港資)身分,大舉買進智崴股票,目前累計買超張數約1800張,已經擠入前10大股東,且買進動作仍持續。

對此,證期局官員回應,「在媒體披露此消息之前,金管會就已接到相關消息,我們也著手進行瞭解當中」,畢竟,外界有所疑慮,金管會都會查個清楚,若未來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對外說明。

有關本案目前最新追查進度?官員說,有關資金背景與動向,必須花上一些時間查證,尚無法透露相關案情;程序上,我們已經請外資保管銀行出具資料,也就是新買入智崴股票的客戶、其是否具有中資身分,然後,會就這些資料再追查。

至於是否有檢舉人具名向金管會檢舉?或是高雄市調處提供的消息,官員指出,這些不方便對外透露。

不過,對於本案,智崴方面今天已經發佈重大訊息,強調公司並未有中資身份股東,所謂有中資違法購入公司股票等,純屬不實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