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豬瘟發威 中國豬農現恐慌!逾8成不敢增加畜群

2019/04/22 16:53

非洲豬瘟在中國全境蔓延,而自豬瘟去年8月曝光以來,中國已淘汰超過100萬頭生豬,中國農業部透露,當前有超過80%的豬農都選擇不補充畜群,並稱中國豬農「從來沒出現過這種恐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全境蔓延,而自豬瘟去年8月曝光以來,中國已淘汰超過100萬頭生豬,中國農業部透露,當前有超過80%的豬農都選擇不補充畜群,並稱中國豬農「從來沒出現過這種恐慌」。

《彭博》今(22)報導,中國農業部畜牧業司副司長王俊勳上週末在一場會議中透露,因中國非洲豬瘟蔓延,超過80%的豬農場決定不補充畜群,而豬農從來沒出現過這種恐慌,且「若豬農的信心無法恢復,將會傷害消費者」。王俊勳表示,豬瘟的傳播,應歸咎於小型農場缺乏安全措施,以及長途運輸大量生豬。

王俊勳稱,中國人嗜吃豬肉,相關產品佔肉類消費量60%以上,而豬肉供應恐將開始收緊,預計豬肉價格也將在2020年供應進一步收緊前,於今年下半漲至創紀錄的高,中國當局則正為此確保豬肉供應充足。

王俊勳也指出,中國生產的豬肉約佔世界豬肉量的一半,但生豬數量在過去幾個月出現最大降幅,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2月份有生產力的母豬數量下降了19%,並在3月下降21%。

而非洲豬瘟除了導致豬肉價格飆升,也可能減少中國對用做飼料的黃豆豆粕需求,中國植物油行業協會副會長陳剛表示,截至去年9月,中國的黃豆進口量可能降至85到86萬噸,低於美國農業部預測的8800萬噸。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也指出,雖然增加豬肉進口可以補充短缺,但全球的貿易量可能難以填補中國缺口,若中國國內生豬供應下降10%,將需要進口200多萬噸豬肉,而據美國農業部數據,全球每年大約900萬噸的豬肉貿易,約僅是中國兩個月的消費量。

此外,朱增勇表示,由於替代肉類中,中國的遺傳育種進口量下降,家禽數量擴張程度也有限,據農業部的前景數據,中國的雞肉產量可能在2019年同比增長2.4%,消費可能增長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