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與松下之亂 分析師:像情侶在鬥嘴還吃醋

2019/04/22 15:24

外媒稱特斯拉與松下的「互嘴」很不尋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日本松下(Panasonic)的「千兆工廠」(Tesla Gigafactory 1)及上海廠房投資計劃出現變局,特斯拉批評松下減慢產能,限制特斯拉Model 3的生產,而松下則以特斯拉最近下滑的銷售情形作出反擊;鑒於2間企業相依的關係,且這樣的「鬥嘴」很不尋常,也有稱松下「吃醋」者,因此分析師甚至以需要「情侶諮商」形容當前局勢。

特斯拉所有電動車的鋰電池都由松下製造,再加上松下百年的日本企業文化,因此《彭博》在報導中指出,雙方的鬥嘴都是很不尋常的;即使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向來口無遮攔,但批評松下產能減速之前,不能忽視的是特斯拉今年第1季的交車數,從去年第4季的9.1萬輛下滑至6.3萬輛的事實。

而雖然特斯拉第1季交車輛下滑是事實,但松下對此直接表示擔憂仍很奇怪,投資顧問機構Gordian Capital日本投資組合經理雷德爾(Chris Redl)就指出,松下是日本百年老牌企業,且對日本的企業文化而言,直接批評它們的頂級客戶是「極端」罕見的。

特斯拉與松下的關係像是1對情侶。(路透)

報導指出,特斯拉與松下本來就是1對很「奇特」的情侶,1間是由動不動「打嘴砲」老闆經營的16歲企業,另外1間則在保守的日本,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羅仕證券(Roth Capital Partners)的分析師Craig Irwin甚至表示,這2間企業最好趕快去做情侶諮詢服務,因為這看起來比較像是情侶間的鬥嘴關係。

還有分析師指出,自從特斯拉在中國設廠後,跟中國的廠商「眉來眼去」也讓松下十分「吃味」,電池諮詢機構Cairn ERA常務董事傑飛(Sam Jaffe)就表示:「特斯拉與中國廠商打情罵俏,而松下並不想看到這種事。」

Craig Irwin認為,這2間企業目前的依賴程度,要「分手」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現在的情形是,松下因特斯拉銷售下滑而想與它「保持一點距離」,這顯然也讓特斯拉「不太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