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遭罰恐影響供電 台電將提數億加碼改善方案

2019/04/22 11:33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因放流水超標,遭罰款2千萬元,目前更自主減發5成,但若持續恐影響夏季供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受訪表示,希望台電能以穩定供電為優先,目前已要求台電在夏季來臨前改善中火排放,並在中市政府要求的改善以外、更額外加一套提升廢水處理能力的方案,預計將耗資數億,細節4月底出爐。台電也表示希望排放達標後可以減少減產規模,如從現在的減5成陸續到2成5,視後續供電狀況逐步提升。

中火因1到4號機組放流水硝酸鹽氮濃度超標,遭台中市府重罰2千萬元,目前除自主減發5成電力外,另也提出多管齊下改善措施。

經濟部上週赴中火視察並了解台電提出改善規劃。曾文生表示,目前針對放流水改善的各種方案進行推敲,目前希望穩定供電是最優先的要求,因此希望台電在排放改善上,除了台中市府所要求的方案,還要在此基礎上提出一套整體提升放流水處理能力的方案。目前經濟部已要求台電在4月底前提出方案,目前評估約需數億元經費。

曾文生也說,原本台電估算入夏的供電備轉率可到10%,但因中火4部機組目前減發5成,約會影響備轉率3.6%左右;希望台電能夠在進入夏季前的5月將放流水排放改善達標,穩定供電。

台電表示,目前除既有機組的放流水處理能力精密調校已達標外,另外會額外再加一套整體可提升電廠放流水處理能力的設備等規劃。在放流水處理達到標準後,希望可以減少減產規模,如從現在的減5成陸續到2成5,視後續供電狀況逐步提升。

根據台電未來供電預測,本週均為備轉率6%左右的黃燈,整體5月也均為黃燈,在6.3%到6.79%之間;進入6月之後則轉綠燈,在10.5%到10.42%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