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反彈是假象 首季就業情勢6年來最嚴峻

2019/04/21 16:18

儘管中國政府祭出減稅降費措施,使得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6.4%,優於市場預期的6.3%,就業市場卻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祭出減稅降費措施,使得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6.4%,優於市場預期的6.3%,就業市場卻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

 每年的第1季中國求職人口通常會增加,因許多人在農曆春節過後會轉換跑道,加上更多大學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

 但根據北京人民大學的中國就業研究中心(CIER)引用中國求才網站「全國招聘網」的數據,第1季求職人口較去年同期激增31%,增至2011年以來最高,企業的人力需求卻下跌7.6%;與去年同期下比,今年第1季企業開出的職缺下跌11%,求供倍數降至1.68,為2014年以來最低。

 北京當局將提高就業列為施政最優先項目,以免失業問題造成社會動盪。但隨著美中貿易戰遲未落幕,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中國許多企業已面臨壓力,為了縮減經營成本,近來不少企業進行裁員動作,尤其是製造、電商和網路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