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深化台美貿易對話 美前貿易官員:應重啟TIFA會談

2019/04/20 18:49

總統蔡英文近期倡議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有美國前貿易官員認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應該重新舉行(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近期提出推動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有前美國經貿官員認為,2年來未舉行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今年應該要重新召開。

《中央社》報導,曾任美國對華事務副助理貿易代表、目前為華府戰略顧問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資深副總裁的艾特巴赫(Eric Altbach)表示,增進台美雙方經貿關係戰略性思考,是很重要的事,其中也包含了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來深化合作的戰略急迫性。

艾特巴赫認為,台灣應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思考相關政策,如推動與國際標準相符的政策,相對地,美國也應該以更寬廣的角度思考,對台關係最優先的事項為何,深化與台灣經濟戰略合作的重要性。

艾特巴赫也強調,美台貿易議題不只有美豬、美牛,而應該更廣泛地思考,如何共同解決彼此關切的貿易議題,讓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艾特巴赫也認為,雖然美方正在處理美中貿易談判,但台美貿易關係也很重要,他認為「今年應該要召開TIFA會談」,透過雙方高層的對話來解決貿易問題。

TIFA會議去年停開,已經2年多未舉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也多次表示,台灣不斷在各種場合向美方表達重啟TIFA會談意願,美方充分了解台灣意願,目前雙方溝通管道仍非常順暢,將持續與美方官員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