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空服員5月啟動罷工投票 長榮航空:盡全力做好因應方案

2019/04/19 18:17

(資料照,長榮航空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航空對於今(19)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即將啟動罷工投票之決議,表達最深的遺憾,長榮航空指出,長榮航空是一家上市的民營航空公司,必須自負盈虧,且要兼顧全體員工、股東及所有客戶及旅客的權益,日前在與桃空職工的三次調解會中,公司都已竭盡所能,具體提出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的方案。

長榮航空表示,台灣為海島,航空運輸並無替代方式,航空業一旦發生罷工,不僅會影響上下游產業及相關消費者權益,對於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也影響甚鉅,若桃空職工為提高空服員薪資福利,堅持要採取激烈的方式,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因應方案,保障無辜旅客的權益,將影響降至最低。

長榮航空呼籲,桃空職工能夠回到談判桌上,持續理性溝通、消弭歧見以創造雙贏,而不要走向雙輸的局面。

長榮航空強調,連續4年發放4個月年終獎金,4年來調薪幅度累計達每月近萬元,不但在航空業居冠,在民營企業也是名列前茅。

此外,長榮航空陸續提出自願「專飛包月班」,每月飛10天休20天等型態,使空服員能夠兼顧快樂飛行與陪伴家人,減輕執勤過程中的辛勞感,亦為航空業界創意之舉,深獲空服員肯定,足證長榮積極提升勞工權益不遺餘力。

長榮航空表示,桃空職工提出單一航段飛行時間(FT)超過3小時,空服員就要在外站過夜之訴求,遠超過現行國際各航空公司的派遣標準,長榮航空目前針對來回航段總飛航時間(FT)超過7.5小時的航班,皆已安排外站過夜或是兩組空服員輪流服勤,並持續優化派遣作業。

甚至在桃園-金邊BR265(3月已實施)及桃園-東京BR198(預計7月實施)這二個航班,推出「專飛包月班」,即空服員可自主報名是否參加單一月份專飛此航班,就可以一個月內只要上班10天,可休20天(其中10天連休)。服勤這種專班的空服員,每月收入不僅沒有減損,反而可增加其在家中的休息日,故此專飛包月班也受到許多空服員的認同而自願報名參加,不喜歡飛這種航班的空服員,也不會再被派遣到飛行此種航班,但桃空職工仍堅持只有「外站過夜」為唯一解決方式。

在提高日支費方面,桃空職工要求比照華航調成每小時5美元,長榮航空一直表達日支費為差旅費,屬於費用並非薪資,應是要視其是否足以支應在外站的餐雜費,長榮的空服員現行每小時新台幣90元之日支費,加上公司付費之飯店早餐,換算下來空服員平均每頓在外站的餐費可達1,600~2,000元;長榮這三年的調薪及年終獎金也都超越華航許多,因此長榮和華航全年的薪資福利待遇,幾乎沒有差距。雖然如此,基於勞資和諧,公司在調解時仍然提出增設「飛安服勤奬金」的對案,預估每月可實質增加空服員1,500~2,500元不等的收入,很可惜桃空職工並未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