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台銘參選總統 BBC:角色受中國商業利益挾持與否待釐清

2019/04/19 16:53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佈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掀起各界關注其在中國龐大商業帝國,是否產生利益衝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決定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中文網站今日報導,郭台銘在競選中和當選後如何平衡台灣和中國、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受到廣泛關注;學者指出,郭台銘在中國具有龐大事業,未來若當選,總統角色是否受到中國對其商業利益的要脅?將有待釐清。

報導指出,郭台銘曾說過「市場就是他的祖國」,他在中國曾與領導人習近平公開會面數次,亦曾帶著中國總理李克強參觀富士康工廠。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告訴BBC中文網,郭台銘參選決定是基於其與北京有默契或中共的「容忍」;郭台銘事業在中國成長,資產龐大與其在台灣的資產投資相比不成比例,因此郭台銘宣佈參選,不可能沒有考慮過北京因素。

林宗弘強調,郭台銘若當選,對台灣人未必有好處,因為郭台銘在中國龐大資產及獲益勢必受中國掌控;若他當選,表面上是民選總統,實際上其施政恐受北京牽制。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則向BBC中文網表示,美中貿易戰將轉為持久戰,「郭台銘在美中之間從左右逢源到左支右絀(左右為難),此時表態有意參選總統,的確顯得非比尋常」。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BBC訪問時說,郭台銘當選台灣總統後,若是到訪或過境美國,就會得罪中國並付出代價, 而過於靠近中國,美國也會不高興;郭台銘參選之前雖一定有清楚考慮過如何在總統角色與商業利益中平衡,但所有參選考量只有郭台銘及相關核心人員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