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想讓中國改?前澳總理:除貿易戰還得靠「他們」

2019/04/19 16:12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週四指出,真正能推動中國改革的不是貿易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週四表示,真正能推動中國改革的不是貿易戰,而是中國崛起的民營企業家。

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最近1份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其中最關鍵的核心問題,就是希望中國承諾改革、開放市場、取消補貼國有企業,並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日前報導消息傳出,美中貿易談判將於5月底或6月初達成協議,屆時中國是否會出現美國要求的公平競爭環境?現擔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主席的陸克文表示,完全取決於習近平如何看待正確平衡的中國政治經濟,並指出川普貿易戰祭出的策略,在某些方面確實能加速改革的進展,但成效有限。

陸克文表示,要想讓中國改革,還得靠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他指出,中國民營部門的產出佔中國經濟的6成,每年創造9成的新就業職缺,他們要求1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以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障,而這些要求符合國際資本的需求,皆期盼公平競爭的環境。而向來提倡壯大國有企業的習近平,自然無法忽視這些民營企業家的力量。

但陸克文也提出一些質疑,例如這是否會是中國的1種策略,而中國民營企業又怎麼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