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救星變被告!西爾斯告董事長蘭伯特掏空 美國財長也挨告

2019/04/19 15:27

美國老牌零售商西爾斯百貨母公司去年10月中旬聲請破產,昨提告董事長蘭伯特掏空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老牌零售商西爾斯百貨(Sears)母公司去年10月中旬聲請破產,其董事長蘭伯特(Eddie Lampert)曾提出以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0億元)收購剩餘資產,挽救西爾斯繼續營運。但西爾斯控股(Sears Holdings)週四提起訴訟,反控蘭伯特才是掏空公司的主謀,連現任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也在被告之列。

西爾斯控股訴狀中稱,在蘭伯特掌權下,西爾斯出現許多帶給大股東「過度好處」的交易,如2014年分拆服裝公司Lands’ End,隔年再創立不動產投資信託Seritage Growth Properties,並將西爾斯最棒的房地產納入該公司。

此外,Seritage在低估價值649萬美元(約新台幣2億元)、未經談判的情況下,奪去266家銷售最好的西爾斯門市所有權。西爾斯控股指控,蘭伯特總共將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16億元)的資產轉移給自己和西爾斯的其他股東,並超出了西爾斯債權人的掌控範圍。

西爾斯也表示,當初雖然有設立委員會評估先前的每項交易,但並未考量西爾斯的償付能力基礎,因此評估預測有瑕疵;且蘭伯特為掩蓋掏空行為,親自指導員工假造財務計劃,讓西爾斯「虧損轉大、盈利能力低下、即將面臨巨大轉變」的假象轉嫁到這些計劃上。

而努勤曾在2005年至2016年間擔任西爾斯的董事,也跟蘭伯特是大學室友。其他被告還有蘭伯特旗下的避險基金ESL Investments,蘭伯特1月時便是欲透過此機構收購西爾斯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