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洲豬瘟引爆全球豬價飆漲 火腿、香腸等食品將大幅漲價

2019/04/19 12:04

非洲豬瘟引爆全球豬價飆漲,火腿、香腸等食品將大幅漲價(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大肆蹂躪中國養豬產業,不僅導致中國豬價飆升,也蔓延到全球,連3月美國去骨火腿價格月增7.6%,而歐盟的豬肉批發價格在短短2個月內更大漲16%,外媒稱,有鑑於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持續,推估未來幾個月從烤肉到西班牙火腿、德國香腸等各種豬肉相關食品都將大幅漲價。

根據彭博報導,非洲豬瘟疫情更深遠的影響在於,顛覆了中國的肉類產業,它不僅推高了中國豬價,還推升了消費者對於雞肉、牛肉等其他肉類的需求。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公佈的數據顯示,首季豬肉產量1463萬噸,下降5.2%;另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週三例行記者會上稱,3月份生豬存欄年減18.8%,能繁母豬存欄年減更高達21%,年降幅達到近10年來最大值。

唐珂進一步指出,3月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19.48元人民幣月增6.3%,年增則達7.6%,亦較去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前高2.1%。

唐珂還罕見地援引專家觀點表示,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節日需求高峰,豬價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年增幅度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

彭博指出,由於中國豬肉短缺,世界各地的肉類供應商向中國出售的豬肉正在增加,其結果就是美國和歐洲的豬肉供應緊張,從而推高了本地價格。鑑於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持續,這種趨勢可能會延續下去,預計未來幾個月從烤肉到西班牙火腿、德國香腸等各種豬肉相關食品都將大幅漲價。

摩根士丹利亦指出,非洲豬瘟已經引發全球豬肉股價格回升,但這波漲價才剛剛開始,因疫情的長期影響目前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