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片面取消收費員制度 南山人壽遭罰600萬元、總座停職半年

2019/04/18 17:27

南山人壽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致影響保戶權益,金管會今開罰600萬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通過對南山人壽保險公司違法法令之處分案!金管會表示,由於南山人壽於2017年規劃取消「收費員管道」、並於去年3月全面取消收費員管道,致影響保戶權益,因此,除開罰該公司600萬元,並處以糾正,命令限期改正;此外,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更被金管會勒令停職半年。

這也是國內壽險公司總經理,第一位被遭「停職」處份,顯示金管會對本案高度重視。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該公司許姓總經理必須負起決策失當、未善盡基督管理,使得公司漠視保戶權益。

另外,南山人壽的吳姓資深副總經理及范姓副總經理兩人,也被金管會認定應負業務督導不周之責,被停職5個月。

保險局表示,南山人壽對於要保書勾選「收費員收費」或要保書無收費員收費勾選項目,但有月繳件不派員收費文字(保戶無勾選繳費方式一律視為收費員收費件)等保單,換言之,此與保戶約定以收費員收費之合意,不料,該公司卻「片面」將繳費方式變更為自行繳費方式。

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南山片面取消派員收費管道,甚至,還擅自將保戶沒有回覆是否同意變更繳費方式的保單,片面變更為自行繳費方式,結果,有保戶保單因此而停效,或是得用保價金墊繳,影響保戶權益。

根據金管會調查,受到取消收費員事件衝擊,南山人壽高達3萬多張保單受到影響,其中,有256件保單被停掉,有2407件保單是先用保價金墊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