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時尚不再快?ZARA、H&M、網路型對手正崛起!

2019/04/18 15:06

新型網路時尚品牌更熟練利用科技、社群網路銷售,並更有效控制生產和成本,使傳統大量製造、大量展店的快時尚業者也正改變營運模式,ZARA已計劃減少今年上半年的展店量,並增加關店數量,H&M在2019財年計劃關閉的店鋪,則比上年多14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快時尚品牌ZARA、H&M等將被新對手趕超?如英國的「Boohoo」、美國的「Everlane」等網路品牌更熟練利用科技、社群網路銷售,並更有效控制生產和成本,使傳統大量製造、大量展店的快時尚業者也正改變營運模式,ZARA已計劃減少今年上半年的展店量,並增加關店數量,H&M在2019財年計劃關閉的店鋪,則比上年多14家。

《日經新聞》今(18)報導,知名快時尚品牌正面臨新對手挑戰,並隨之改變傳統營運模式。如英國品牌「Boohoo」的網站每天約有200款新商品,但首批商品銷售和產量低,並藉上市後消費者在社群媒體上的回饋決定追加生產,成衣浪費也跟著減少。「Boohoo」的業務也增長快速,其在2017財年(2018年2月)的銷售額達5億7900萬英鎊,為上財年的2倍。

英國的「Missguided」則在主要市場附近建立生產基地,將產品從提案到銷售間的時間,最快縮短至1週,而其近日銷售額達2億1500萬英鎊,約4年前的4倍。

美國的「Everlane」則在網路上公開其產品成本,建立消費者信認,其透過少量生產、完全售罄的方式提供低價,但高品質的商品。

《日經》指出,上述這些品牌將網路、IT技術靈活運用於生產和物流,也能快速對消費者變化做出反應、縮減庫存,且不需要如傳統快時尚業擁有數千家實體店。而傳統服飾業則由多層的工廠、服裝企業、百貨零售店組成,在快時尚興起後,如ZARA、GAP改將產品從企劃到物流、銷售一手包辦,委託低人工成本的地區生產,並以擴張店鋪為戰略。

但ZARA、H&M在環境變化下已調整營運模式,ZARA計劃在今年上半關閉200家實體店,實際關店數可能達355家,計劃在今年度關閉的小型、虧本店鋪約250家,此數量也可能增加。而ZARA預計2019財年新開的實體店數量為300家,比上年減少70家。H&M則計劃在2019財年關閉160家店,和上財年相比多出14家,主要關閉地點多在歐洲,新開店數和近幾年相比也控制在最低水平,至335家。

此外,實體店數量及其人工成本已對ZARA、H&M造成負擔,且須花較長時間分析銷售數據,而ZARA母公司Inditex的2018年股價總市值,已比2013年降低約20%、H&M約降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