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看「銅」就知道 《日經》揭露背後真相

2019/04/18 15:12

《日經》指出,中國近來一系列的減稅經濟政策,能與銅的行情呼應,反映出一些隱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日經》報導,中國「銅」的購買量已佔全球的一半,而銅的行情往往會先發生變化,而後反應在經濟上,因此被視為評斷中國經濟的1個指標,而中國近來一系列的減稅經濟政策,亦能從這指標上看出端倪。

中國經濟自去年下半出現放緩,目前逐漸出現復甦跡象,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開始回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底亦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穩定運行且出現積極變化,市場預期得到改善。

而報導指出,銅早在前3個月就反映這一趨勢,作為國際指標的倫敦市場銅期貨,自1月初反彈上升,到2月底已上漲1成以上。先前中國祭出大規模減稅及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的政策,促使工程建設的企業開始採購電線及建材,而用於這些產品的銅,價格開始走高,率先於經濟產生變化。

然而目前銅的行情似乎已觸及天花板,始終未突破2月底的高點,市場風險顧問公司(Market Risk Advisory)代表新村直弘表示 :「中國這次的經濟刺激措施,僅僅是『抑制停滯』程度的規模」。而中國金融研究院的院長管清友也指出,頻繁的經濟刺激措施,將導致債務膨脹,中國政府既不想也不能採取大水漫灌的貨幣政策。

《日經》指出,中國在2008年祭出4兆元人民幣經濟政策,當時銅價應聲漲至3倍以上,但目前銅價的成長已逐漸放緩,對應龐大的債務問題、美中貿易摩擦、以及少子高齡化的結構性問題,或許已顯現出1個訊號,即「無法再期待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