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HS謝勤益:電視面板漲價可望延續至6、7月

2019/04/18 11:25

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這波電視面板漲價可望延續至6、7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表示,電視面板在3月漲價後,可望延續到6月甚至7月,面板廠財務壓力可望紓解,但漲價只是短期現象,長期來看,面板產業仍是供過於求,只是供過於求幅度會受到兩個因素制約,包括關鍵零組件缺貨以及面板舊線關場。

謝勤益指出,電視面板價格在第1季落底,第2季漲價,三星關廠影響重大,市場預期心理導致下游廠商增加備貨帶動價格走揚,加上關鍵零組件COF缺貨,影響面板產出;惟謝勤益認為,這波面板漲價不會持續太久,主要是市場庫存已經開始墊高,55吋最近已經有漲不動跡象,另外很多白牌趁漲價「盜賣」面板,「今年整體來看還是供過於求」!

謝勤益說,去年基本上算是面板供需均衡的1年,今年開始供過於求會是常態,不過也不用太悲觀,過去幾年面板產能投資大,關鍵零組件擴廠跟不上面板產能開出速度下,去年有drive IC缺貨,今年COF,預計明年將輪到玻璃基版,大概以後每1年都會有零組件輪流出現缺貨情況,這將限縮面板產能開出。

另外就是舊的LCD關廠,三星已經開第1搶,三星2年前關閉7代線後,今年將關閉1條8.5代線轉QD OLED,125K面板產能預計4月開始到9月完全結束,友達與京東方將是主要受惠者,由於三星8.5代線產能相當多,後續是否持續關閉將對面板供需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