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台灣AI人才多?奴才多?

2019/04/18 08:32

資深媒體人王志鈞。

政治領導管理上,有三種層次:第一種是把人才當人才,這是善於將才的帝王領導;第二種是把人才當奴才,這是霸王格局;第三種是把奴才當人才,這是昏君層級。

在商業管理市場上,此種人才役使之道,原理也差相近之。

近年,台灣市場非常沾沾自許於AI人才眾多,讓全球各大科技企業爭相來台廣設研發中心。例如,去年微軟 AI 研發中心正式在台成立,計畫在未來 5 年內將台灣 AI 人才增加至 200 人。

Google今年3月宣布擴大在台灣營運,決定在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以租賃大樓方式,為Google在台發展預備雙倍成長空間。此外,Google為協助台灣的AI與數位教育普及化,還期許2020年底前讓1萬人接受AI基礎課程、10萬人獲得數位行銷知識。

除了Google之外,臉書、高通與美光等國際大廠近年也都擴大台灣投資。這一系列大動作,透過台灣媒體加碼報導,讓人力市場興奮不已。

但問題是,台灣AI人才豐沛,為何卻推不出屬於自己本土研發的AI普及性運用,並推到全球市場為台灣賺進更多外匯呢?

台灣的AI人才能夠為Google、微軟、臉書與高通所用,為海外企業解決各種AI晶片設計、軟體運用與類神經學習等問題,但卻沒有辦法自己將AI運用推到終端市場,衍生出自主創新研發的AI生態系解決方案。

這樣的AI人才,到底是把人才當人才用?還是AI人才淪為國際大廠所用的奴才呢?

更有甚者,台灣金融市場近年積極導入Fintech,其中,AI理財機器人更是引領風潮的話題。但財富管理市場的AI服務,多數導引自海外,並非國內自主研發。海外的財富管理機制,是否能符合本地市場的投資人之所需,實在有待商榷。

但這種把海外AI服務,不分橘越淮是否為枳地導入國內,不正是把未必符合本地需求的產品,當做高高在上的服務所用?這不也是一種把奴才當人才伺候,有點本末倒置?

台灣AI技術人才豐沛,政府當局卻欠缺引導AI人才成為人才的智慧、政策與配套機制,堪稱是培育本地人才的一大缺憾!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